聯合晚報-健康A7

  許多號稱可以豐厚髮量的洗髮精都含有雌激素成份,食藥署昨天預告含雌激素化粧品明年7月起禁止生產、供應或販賣;上午在立法委員要求下,衛福部長蔣丙煌允諾提早實施,食藥署表示,將提前至明年3月上路。

  食藥署清查發現,目前約有170張許可證、700多項保養品、洗髮精、洗面乳等產品含有雌激素,包括知名的依必朗養髮洗髮精,以及由台北市議員潘懷宗代言的萌髮566洗髮精及潤髮乳等。
  食藥署研究員鄒玫君指出,化粧品添加雌激素看似好處多多,用在洗髮精可以促進生髮,讓頭髮烏黑濃密,添加在保養品上可使皮膚細緻,吸引不少消費者購買。
  不過,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,我國從1985年起針對此成份訂定限量標準,領有許可證才能販售;目前包括歐美、中國大陸等國家都已禁用,台灣也將禁用,食藥署昨天原本預告將從明年7月起禁用。
  食藥署預告禁用的雌激素成份包括三種,鍾別為雌二醇(Estradiol)、雌酮(Estrone)和乙炔雌二醇(Ethinyl estradiol)。上路後業者如果違規,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科15萬元以下罰金。
  立法委員劉建國上午在衛環委員會表示,雌激素屬於致癌物,許多國家都已經禁用相關產品,台灣為何要等到明年7月才禁用,建議衛福部提早實施,以免危及國人健康。
  蔣丙煌當場允諾提早上路,鄒玫君表示,先前已跟業者多次開會討論,業者願意配合調整配方,依照目前進度,最快明年3月就可提早實施,禁用含雌激素的保養品、洗髮精等產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