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把關民眾採買食材的安全,台中市衛生局至轄內各大賣場、超市、肉品專賣店抽驗燒烤食材。海陸鮮味之檢驗項目為防腐劑12項、亞硝酸鹽及動物用藥多重殘留,抽驗結果32件均符合規定;另3件蔬果檢出農藥芬普尼(Fipronil) 0.004毫克/公斤、陶斯松(Chlorpyrifos) 0.17毫克/公斤及芬化利(Fenvalerate) 0.13毫克/公斤,殘留超標與規定不符。

       衛生局指出,亞硝酸鹽(Nitrite)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可抑制肉毒桿菌的作用,具有一定的防腐功效,也可讓肉保有粉紅的顏色,所以常被添加在香腸和臘肉中作為保色劑,以維持良好外觀及引起特殊風味;只要肉類加工的業者遵照食品添加物規定,且購買符合規定及備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的原料,都算是安全的肉類加工品。衛生局也提到,「芬普尼」、「陶斯松」及「芬化利」皆為殺蟲劑,動物試驗發現過度暴露可能危害肝腎健康,甚至影響呼吸系統。

《新聞來源:台中市政府衛生局/2015年9月8日發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