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藥署今天(22號)公布市售八仙果監測結果,抽驗31件產品結果有11件不符規定,不合格率高達三成五。當中以彰化縣的松好商行佔最多。食藥署今天也公布熟食抽驗結果,有2件不符規定,其中包括知名連鎖Subway的嘉義市文化店「嫩切雞肉」不合衛生指標。

(黃仲丘報導)

市售八仙果甜滋滋,原來是加了過量甜精!食藥署發動八仙果專案稽查,分析當中的中西藥、防腐劑及及色素等進行檢測,發現31件產品中,有11件違規。都是有甜味劑添加過量的情形。11件不合格中,大部分是來自彰化縣松好商行。

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說:「我們驗了31件,有11件不合格,但是其中的9件都是同一個業者,松好商行是彰化的,它可能疏忽了,給它加太多。」

吳明美表示,違規總計有3家廠商,業者都宣稱是不小心添加過量,而這些違規業者依法可開罰3到300萬元罰鍰,所有不合格產品均都下架銷毀。

食藥署也公布熟食稽查結果,抽驗426件食品,有2件初驗、複驗都不合格,包括嘉義市Subway文化店的「嫩切雞肉」和基隆市古早味大腸圈的「大腸圈」,被檢出大腸桿菌群、大腸桿菌數等衛生指標菌超標,各依法開罰3萬元。

大腸桿菌等衛生指標菌並沒有致病風險,超標代表業者製造過程的衛生堪慮,吳明美說,Subway文化店已經歇業,其餘衛生局將持續輔導、抽驗到業者改善完成。

(圖片來源:食藥署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