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縣81歲劉姓老婦不知罹患大腸癌,癌細胞轉移到眼睛,最近眼科醫師簡美華為她做白內障手術術前檢查時,發現視網膜上2個顆粒很不單純,經轉診到大醫院,確定是大腸癌第二期。

「到眼科檢查白內障,卻發現罹患大腸癌,真不知該憂還喜」,劉姓老婦說;不過醫師因此立即為她做切除手術,目前術後良好,家屬直呼幸運。

眼科醫師簡美華說,劉姓婦人原本要做白內障手術,她為婦人做散瞳檢查時,發現她的左眼視網膜8點鐘方向邊角處,有2顆小顆粒,是從內部組織朝視網膜頂出來,她直覺這不是眼睛的問題,很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細胞移轉過來,隨即把婦人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會診。

中山附醫視網膜科醫師簡國藩研判,病人很可能是肺部或消化道出現癌化現象,隨著淋巴循環繞行,移轉到視網膜;對劉展開核磁共振掃描等多項檢查,果然在大腸檢查時找到第二期癌細胞,經家屬同意立即切除。

簡美華根據中山附醫所做的病理報告指出,阿婆的大腸癌第二期在腸道內是小小的一團,不影響排便,因此病人排便正常,並沒有出現血便,或細如筆心的排便,未發現徵兆。所幸劉姓阿婆因為視茫茫要做白內障手術,大腸癌也正好轉移到眼睛,才在左眼散瞳檢查中發現罹患大腸癌。

簡美華說,一般人以為大腸癌就會有血便等病徵,其實若出現這種症狀,通常已是嚴重的第四期了,建議50歲以上民眾還是要定期做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