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 什麼是鉛?
鉛是一種天然生成的藍灰色金屬,於地殼中存在少許的含量。環境中的鉛幾乎無所不在,但大多是由燃燒化石燃料、開採礦業,以及工業製造等人為活動所產生。

2. 鉛的用途是什麼?
鉛的用途多元,可以用於製造電池、彈藥、金屬製品 (焊錫與水管),以及X光專用的屏障設備。但基於健康考量,含鉛的塗料、陶瓷產品、嵌縫以及管道焊接等,近年來都已大幅的減少使用。美國也於1996年開始禁止使用含鉛汽油。

3. 食品中為什麼會出現鉛?
泥土中的鉛可能會被植物吸收,而空氣中的鉛粒子亦可能會積聚在植物葉子和莖幹的表面。食用水產會從受污染的水和沉積物而積聚鉛。此外,有使用鉛焊的罐頭,如果承裝酸性的食物,則會有鉛的污染發生。裝食物的瓷器、陶器上的彩釉花紋,如品質不良,也可能釋出鉛進而污染食物。

4. 鉛對健康的影響為何?
鉛對人體並無重要功能,反之卻會產生多種不良影響。短期攝取大量的鉛可造成腹痛、嘔吐和貧血,而長期攝取小量的鉛則可令兒童的認知和智力發展遲緩。嬰兒、幼童和胎兒較容易受到鉛毒的影響,特別是導致他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受損。

5. 我國對鉛之管理現況
我國之管理措施與國際相同,由於食品中含鉛主要係來自環境、或因食品生產及加工過程期間污染導致,故其管理應以注重預防而非善後處理,管制措施應針對現況,以及污染源頭,針對暴露 (污染) 風險較高者始優先研訂管制標準。本署目前已針對各類食品訂有鉛之限量規範。另外,於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中規定食品器具、容器、包裝之重金屬含量。

6. 要如何預防或減少鉛的接觸?
(1) 在烹煮前徹底浸洗蔬菜,尤其是葉菜,因為此舉能大幅減少可能積聚在蔬菜表面上含鉛的塵垢和泥土。
(2) 保持均衡飲食,切勿偏食。
(3) 選用符合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之器皿,以降低鉛暴露之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