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記者梁珮綺、王俊忠、李雅雯、賴筱桐、甘芝萁/綜合報導〕再過半個多月就過農曆年,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抽驗金針、竹笙、木耳等產品發現二氧化硫超標與農藥殘留,其中不乏知名大飯店如王朝大酒店、故宮晶華、神旺大飯店、京星餐廳等;此外,黑橋牌牛肉乾則驗出豬肉成分,標示不實,皆依違反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開罰。

9件金針、1件木耳不合格

衛生局抽驗發現,四十七件金針中有九件、十四件竹笙中有四件驗出超量二氧化硫,十件木耳中有一件添加殺蟲劑達馬松及巴賽松;食藥處長王明理說明,初步推測木耳是農友使用錯誤的殺蟲劑,依食安法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,並限期改正。

三家飯店皆表示,去年十二月底抽驗時就已發現該批竹笙不合格,立即停止向廠商進貨,並暫停供應竹笙產品。京星餐廳表示,已退貨給「平衡食品」,也不再販售有竹笙的菜餚。進貨「野生竹笙」的明光食品表示,這批有問題的五公斤竹笙是從上海帶回,四公斤賣給故宮晶華、一公斤零星賣掉,已全數下架銷毀。

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表示,平衡食品公司的上游為台北市祥煜貿易有限公司,去年十一月中旬,平衡向祥煜進貨四十斤竹笙,已通知平衡將問題商品回收、下架,並函轉北市衛生局追辦。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,二氧化硫若過量食用會引發過敏、氣喘,達馬松與巴賽松是有機磷殺蟲劑,可合法使用於稻米,過量食用會造成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出汗、呼吸費力、虛弱、肌肉痙攣。

衛生局提醒,選購金針、竹笙、木耳時,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艷、聞起來有刺鼻味道的產品,買回家後,金針可先用清水浸泡,並重複扭乾二到三次,可去除七十%二氧化硫,開蓋煮沸三分鐘,則可去除九十%以上殘留量。

黑橋牌烤茶牛肉乾驗出豬肉成分

另外,衛生局日前同步查驗肉乾、肉鬆、香腸、漢堡肉、貢丸等加工肉食品,發現黑橋牌烤茶牛肉乾含有豬肉成分;而知名早餐店呷尚寶、加寶多漢堡豬肉餡驗出雞肉成分,因源頭在新北市,已請新北市衛生局調查中。由於商品皆標示不實,依食安法將開罰四萬到四百萬元。

黑橋牌公司發言人林柏樾說明,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經台南市衛生局查驗後,確認烤茶牛肉乾並無使用豬肉原料,而是生產烤網在清洗後有殘留微量豬肉原料的DNA,經改善後,送中央畜產會檢驗,均未檢出含有豬肉成分;南市衛生局表示,近日內會再前往抽驗。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950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