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是吃鍋季節,但中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火鍋食材,發現3件蔬菜農藥超標,分別是大雅區全聯民生店的結球白菜、南屯區金喜美楓樹店的茼蒿,及東區全聯樂業店的茼蒿,已要求問題食材下架,並追查源頭廠商。

衛生局長徐永年提醒民眾,可透過蔬果充分浸泡、不斷沖洗、選擇信用良好商家購買,減低農藥殘留機率。檢出農藥超標業者依食安法,處6萬元以上、2億元以下罰鍰。

冷氣團南下,圍爐吃火鍋成了全民運動,中市衛生局11月9日至16日派員到中市超市、賣場、肉品加工廠、農會蔬果產銷班等處,隨機抽驗添加在火鍋內的蔬菜、肉片、文蛤等共計42件,結果昨天出爐,其中3件蔬菜農藥超標。

衛生局說,大雅區全聯民生店結球白菜驗出「芬普尼」,南屯區金喜美楓樹店的茼蒿驗出「貝芬替」,都超標一點。

東區全聯樂業店的茼蒿驗出「達滅芬」農藥成分則超過近一倍。

衛生局說,「芬普尼」長期過度攝取易造成腸胃道刺激、影響胚胎生殖系統發育;「達滅芬」為農藥殺菌劑,毒性較低,但長期攝取累積過量,仍對肝臟和腎臟造成傷害;「貝芬替」也是1種殺菌劑,長期食用具生殖毒性,可能引發淋巴問題等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,農藥殘留通常是長期累積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,除建議政府加強抽檢、為食安把關外,民眾清洗乾淨,是減少農藥殘留的不二法門,可用清水或加食用小蘇打洗淨。
http://nr.news-republic.com/Web/ArticleWeb.aspx?regionid=11&articleid=54249757